星期五, 四月 10, 2009

难得看人说话会流眼泪

偶然调台看到梁朝伟在接受访问。他说,会独自一人出海。说妈妈怕他,因为知道他即使不开心也不会说。他淡然地说着,微微笑着,嘴有点扁,没有电影里帅。我开始哭了起来,一直哭到电视里的访问结束。中间插播广告,我把电视开成静音,我不要间离感。
梁朝伟最动人的演出是《悲情城市》里的那个哑巴文清。安静、细致而腼腆。现实中那样的人总是会让我哭,当然,那样的人也很少。
梁朝伟说,花时间进入一个角色,去演他,又重新接一个新的角色,再进入他,演出来.......这就是他的工作,专注于事情本身,外在的褒奖现在已经影响不到他了。这种状态,最近也是这几年才有的。他入行二十多年,才获得这种自在和专注。所以,哪怕是最爱,也是苦修。极点却是放下,还是看空。
又虚无起来了。
虚无的好处是外在不太容易影响自己。
本来是很感性地说一个让人打开开关大哭的男人,最后却是落到了人生心得。我真是个无趣的人。

没有评论: